综合新闻 | 第六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1

  20231028日,由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组委会主办,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和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China Health Economics Forum, CHEF)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院长范小云教授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封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做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的师生200余人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养老与健康保障研究所所长朱铭来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院长范小云教授首先代表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对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范小云教授回顾了南开大学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健康经济与保障研究团队长期以来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重点强调了健康经济学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重要性。

范小云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教授作为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发起方代表致辞。封进教授首先介绍了健康经济学的研究范畴和发展脉络以及健康经济学在经济学科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封进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健康经济学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健康经济学研究要遵循中国国情,并且应在交叉学科研究和数据资源挖掘等方面持续发力。

封进教授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疫情下的中老年人》的演讲。赵耀辉教授分析了最新CHARLS数据中有关新冠疫情的调查结果,其主要结论包括:绝大部分中国中老年人感染新冠;疫苗对降低重症和死亡有效;疫情防控放开后脆弱人群疫苗接种比例有所提高;对疫苗有效性的态度很大程度影响了疫苗接种。赵耀辉教授还指出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对中老年人健康有很大的影响。

赵耀辉教授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在线上做了主旨演讲,他演讲的内容是《药品流通管制对药企经营行为的影响》。朱恒鹏教授重点讨论了“两票制”的政策效应。通过构建药企、医疗机构和中介服务商的策略模型,分析了政府规制如何影响药企的药品销售决策,并比较多票制与两票制下,药企行为和社会福利的差异。此外,朱恒鹏教授还使用上市药企财务数据及药品采购数据验证了模型预期,评估两票制的实施对药企销售费用率、其他财务指标以及药品定价的影响。

朱恒鹏教授

 本次会议共设立了医疗保险、医疗资源与服务供给、健康冲击与教育、老年照料与长期护理保险、药品集采与创新、人口迁移与贫困、气候环境与健康、健康劳动与福利等13个平行论坛,共有52位学者汇报入选论文,他们分别来自(排名不分先后)耶鲁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

 第七届论坛将于2024年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