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2023级数字金融特色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4

  1019日,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数字金融特色班开班仪式于宁一弘道书斋成功举行。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院长范小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杜雨津,副院长刘澜飚、刘玮,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博,2023级数字金融特色班班导师师与,数字金融研究所教师代表戈舒怡、陆洲、田达,辅导员朱芷昕以及2023级全体特色班新生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刘玮主持。

  范小云在院长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金融与科技是双向赋能、彼此交融的乘法关系,数字金融特色班依托南开大学人工智能、数据统计、金融学等多学科的基础,旨在培养具有多学科背景的高水平金融人才。同时,范小云叮嘱同学们要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广泛阅读,乘理想之风,扬时代之帆,提高自身的学术和实践水平,为数字时代的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刘澜飚作为数字金融特色人才培养项目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数字金融特色班紧密结合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要求、依托于金融科技专业的筹备和建设历程。同时,刘澜飚从自身科研教学经历出发,提出了对新生在学习上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追求真理,奠定南开基因;多读书,更要清楚为什么读书;培养高尚品质,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师与作为数字金融特色班的班导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她建议同学们多肯定自己,保持松弛感,学会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和迷茫。第二,她点明了劳逸结合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找到合适的情绪出口,学会给自己有效“回血”,以兴趣爱好助力全方位成长。

  王博从数字金融的建设角度提出了两点认识。首先,他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关系,回顾了金融科技专业获批、数字金融特色班队伍扩大的历程。其次,他谈到在当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据、网络、场景等要素占据主要地位,而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也在不断革新,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数字金融研究所教师代表分享了在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工作学习的经历和感悟。戈舒怡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特色班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学习要有耐心,在本科初期打好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固基石;第二,构建自己的效用函数,有效设立目标;第三,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课外生活,增强心理调节力。陆洲以校训中的“日新月异”作为出发点,呼吁同学们努力学习,打好坚实的学科基础,迎接数字化时代的挑战。田达鼓励同学们不畏困难,直面挑战,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拔尖的学术人才。

  老生代表丁俊恺表达了对23级新生的欢迎以及对他们的期待,并鼓励同学们大胆主动、礼貌兼备向师长请教,打破信息差;脚踏实地,保持进取;勤于思考,把握当下。新生代表王韵哲表达了自己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名词的初步理解,呼吁同学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杜雨津从学习和成长心态方面为学生提出建议。他建议学生应学会拥抱变化,努力用知识和能力武装自己,克服对不确定性的恐惧心理,以不变应万变,培养自己面对和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其次,他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失败,从失败的教训里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价值,从积累中得到收获。最后,杜雨津指导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充实自己,不断探索,走好自己的成才之路。

  为响应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的迅速崛起,数字金融特色班项目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为培养政策,有效利用国内外一流师资资源和教学科研条件,将学生培养成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熟练掌握金融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数字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