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通未来 | 校友公开课第十三讲讲述“保险+”的思考与非寿险精算

发布时间:2023-06-02

528日,本学期《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第十三讲在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336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南开大学1993级校友,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养老养生投资部投资业务董事蒋晓虎,以及南开大学2011级校友,现就职于中国精算师协会的庞龙伟两位校友主讲,南开大学2009级校友韩亚飞、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精算学系主任张连增参加课程,课程由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杜雨津主持。

蒋晓虎做了题为“关于‘保险+’的思考——来时路、当下局、未来思”的分享。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现状与预测趋势,剖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进而基于寿险行业视角分析了在当前大环境下保险市场发展遇到的瓶颈,以及近些年寿险公司在“保险+”领域不断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实践——“保险+养老社区”业务模式。随后,他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主要参与险企在养老产业领域的发展情况。

针对求职经验,蒋晓虎建议:一是要“人在校园,胸怀天下”,加深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的认知,特别是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发展急速变迁;二是要夯实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锻造“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的基本能力;三是要结合自身的兴趣与爱好合理的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庞龙伟以一个青年学长的身份,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非寿险精算的观察与感悟。他以精算职业现状开篇,基于传统/非传统和常规性/项目性等维度讲述了非寿险精算工作的主要内容,对比了与寿险精算的主要区别,并详细介绍了精算职业的选择空间和发展路径。最后,庞龙伟简要介绍了中国精算师协会的架构设计以及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最新公开信息。

课程最后,杜雨津感谢了两位校友的精彩分享,鼓励同学们从师兄们的分享中汲取知识,要意识到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社会发展乃至个人家庭的重大影响以及可能的现实机遇。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夯实基础知识,拓宽认知边界,做到“守正创新、厚积薄发”,更加清晰地规划好未来的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