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公开课第十讲聚焦“债券市场与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为增进学生对金融、保险行业发展与市场实务的了解,搭建从理论知识到行业实践的桥梁,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能力,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依托本科生《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思政建设,已连续开设七年共八期校友公开课,共邀请校友嘉宾近110人次分享各行业动态与职业发展历程,累计选课人数近1000人,旁听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次。

430日,本学期第十场校友公开课在腾讯会议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南开大学2007级金融学校友、前海开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李炳智,南开大学2010级金融学校友、某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级经理杨明主讲,任课教师季芳及200余名师生校友参加了本次课程交流。

李炳智讲解了债券市场的基本情况。他表明,金融的实质是资金融通,债券市场很好的发挥了这项作用,在一级市场、场外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相互配合作用下完成这一过程。

接着,李炳智向同学们介绍了债券市场的参与机构与从业人员。在职业发展层面,他从交易、投资、研究三方面介绍了从业晋升的路径,从票息、资本利得两方面介绍了从业发展方向,从基础知识、市场实习、从业准备和考证四方面提供职业准备建议。

杨明从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固收市场的创新型业务,讲解了证券公司FICC的业务,对销售岗、交易岗、产品岗和研究岗的职业要求进行了讲解。在职业发展和准备方面,她建议同学们多多尝试,利用课余时间、寒暑假积极参与实习工作,注重平台、团队、自我成长对个人的发展,时刻保持对市场的关注度。

课程互动环节,两位校友回应了同学们关于岗位能力、研究方法、职业发展、推荐书籍等方面的问题,再次强调了不同岗位的差异较大,需要同学们不断尝试,探究自身发展方向。

季芳和课程助教唐琳对两位校友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在职业发展和学业发展两方面多向校友们学习,并勉励同学们通过本节课对固收市场的深入了解,在校期间不断夯实基础知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进行实践尝试,全面了解职业信息和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