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公开课第九讲聚焦全球责任保险热点问题与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29

为增进学生对金融、保险行业发展与市场实务的了解,搭建从理论知识到行业实践的桥梁,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能力,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依托本科生《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思政建设,已连续开设七年共八期校友公开课,共邀请校友嘉宾近110人次分享各行业动态与职业发展历程,累计选课人数近1000人,旁听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次。

423日,本学期第九场校友公开课在腾讯会议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了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02届本科校友、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王民主讲,课程任课教师季芳、副院长刘玮教授和200余名师生校友参加交流。

开讲前,刘玮应邀先向同学们介绍本场“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保险专题讲座主讲人王民校友的专业背景及其在财产险、再保险领域职业发展简况,对本场专题内容向同学们做课程导读,她从个人与家庭、企业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入手,向同学们阐释寿险与财险行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和社会责任,希望同学们基于对财险领域以帮助解决人们在日常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面临的责任风险为己任的责任保险的了解,能够对财产保险业及从业发展需要储备和应用的专业知识有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王民首先介绍了当下责任保险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全球责任险发展趋势出发,分析了负面和利好因素,他表示,全球保险市场展望总体乐观,非寿险未来发展可期。同时,王民指出人工智能AI的发展容易滋生责任险保障问题,责任险将承保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无形资产,并以美国为例,阐述了社会通胀对责任险市场的影响,通过数据展示了美国证券集体诉讼趋势、人伤赔偿中位值和责任险索赔年化增长率,并具体解释了社会通胀趋势的原因。

随后,王民分析了中国责任险的市场机遇,指出中国非寿险保费的增长率领先于全球,并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他从中国责任险市场发展现状入手,介绍了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总体目标,详细说明了民法典和责任保险之间的关联,总结了中国责任险的现有机遇和未来机遇。

最后,王民总结了目前国内主要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和保险市场的主要问题,提出自己对中国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的创新思考和意见,说明了网安险的市场潜力。同时他简单介绍了中国责任险的创新路径,并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建议。

在课程互动环节,王民结合自身从校园步入职场发展路径的选择及职业发展经历,为同学们提出建议,一是要把握实习机会,通过切身体会了解金融机构工作实际节奏与内容,并结合自身感受寻找真正未来职业的兴趣点;二是职业选择要更加注重长远发展,不能一味追求短期利益,要在工作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刘玮和季芳鼓励同学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规划职业生涯时提高格局,不仅考虑自身薪资、发展情况,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要挖掘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工作中的兴趣点,以兴趣和充分高效的时间规划为支撑保持终身学习,实现职业领域与生活领域的全方位规划,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