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公开课第六讲分享寿险行业发展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30

为增进学生对金融、保险行业发展与市场实务的了解,搭建从理论知识到行业实践的桥梁,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能力,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依托本科生《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思政建设,已连续开设七年共八期校友公开课,共邀请校友嘉宾近110人次分享各行业动态与职业发展历程,累计选课人数近1000人,旁听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次。

326日,本学期第六场校友公开课在腾讯会议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了南开大学保险系本科校友、惠泽保险战略发展部总监、奇点保险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马潇主讲,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和200余名师生校友参与了本次课程交流。

课程伊始,马潇从经济、社会、科技、政策四个方面阐释了保险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外部环境,又从寿险业的保费及增速入手,着重分析了寿险行业的发展。他以惠民保、重疾险、养老险的发展现状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寿险行业的发展趋势。

随后,马潇分析了代理人人力变动、行业风险爆发等行业困局,并以业界巨头的观点以及大型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战略为例,分析了行业的转型方向。他认为,中国保险市场尚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也必然会重走发达市场的产品、渠道和人员的转型之路,但独特之处在于与互联网、数字化的融合。

接着,马潇简述了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历程及现状。他指出,保险科技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了各个环节之中,以新人群、新连接、新产品、新运营构成的保险“新消费”正在形成。

课程互动环节,马潇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针对同学们的生涯规划和就业选择给予了实用性建议,他鼓励同学们培养结构化思维,形成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分析框架。

季芳在课程总结发言中对马潇的到来表示感谢,她鼓励同学们突破传统的行业认知,全面了解金融业态,拓展职业选择平台;在学期间认真学习新知识,对专业问题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注重逻辑思维能力训练;加强自我探索,根据自身兴趣和能力选择职业发展路径,同时在实习实践中重积累、善观察、勤思考,不断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